中国新闻视频

“色彩与超现实”——乌拉圭当代艺术展北京开展

(《国际艺术新闻网》记者王蕾、特约记者Kevin Chen 北京报道)2022年2月25日下午3点,“色彩与超现实”——乌拉圭当代艺术展开幕式在北京北大资源天竺艺术中心顺利举行,此次主题展由北京中展丹青展览公司主办,北京千年时间画廊承办,乌拉圭驻华大使馆、中国对外艺术展览公司、北大资源天竺艺术中心支持。展览持续至3月16日结束,展期21天。

 

乌拉圭驻京艺术家代表毛睿秀(Paz Viola)、北京千年时间画廊策展人张思永等接受记者采访视频

 

乌拉圭当代艺术展览以“城市原野:色彩与超现实”为主题,展出了17位艺术家的40多件不同媒材作品,其中包含了油画、铜版画、丝网版画、水粉画、铅笔水彩画、综合材料、摄影、雕塑以及装置等多种形式的当代艺术作品,体现了乌拉圭当代艺术实践的丰富性。展出的部分乌拉圭当代艺术作品都曾保存于乌拉圭国内和国际博物馆里。展览有意无形地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乌拉圭当代生活图景的一角,充满了形而上的超现实主义色彩,在展现当代艺术的热情的同时,冷静的构建和塑造文化重要部分的象征价值。从作品中,我们能够看到当代建筑、城市工业化进程、经济发展、文化生活乃至全球化对艺术家的影响和启发,同时,也能看到以传统艺术的形式对乌拉圭历史进程的书写。作品中不乏拉美艺术独特的魔幻主义色彩和绮丽的想象,它们互相呼应、发生着微妙的联系,无声地向观众叙述着这里的人们如何生活、这个国家以怎样的方式自我构建。

展览现场照片

 

“南美明珠”乌拉圭以优美的风光和丰富的资源闻名于世,乌拉圭当代艺术的表现形式丰富多样又独具特色。乌拉圭与中国虽相隔甚远,但从展出的作品中发现乌拉圭的当代艺术与中国当代艺术之间同时存在着某种相似性和巨大的差异性。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不同国家与民族之间当代艺术的语言和内容也逐渐趋同,如何在找回失落的本土性、如何以当代的方式展现民族特性,是乌拉圭与中国艺术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乌拉圭当代艺术展使中国的文化学者、艺术创作群体及广泛观众听到了来自乌拉圭的艺术声音。“色彩与超现实” 乌拉圭当代艺术主题展览成为了两国当代艺术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借此之机两国文化研究者、艺术创作者进行相互探讨、文明互鉴,同探索属于本国的当代艺术发展之路,成为世界艺术的结合的一场盛会。

青年艺术工作者观展

 

拉美文化艺术研究者合影

 

参展作品

 

参展作品

 

此次展品直接展现了乌拉圭的文化传统:在全盘接受欧洲文化的同时融入乌拉圭自己地域特征的一种对当代艺术的吸纳的方式和态度。艺术品离开艺术家展现在大众面前,用其独特性引发观众分析、审视与思考,激发艺术创作者研讨今天的需要和未来的视野。“‘色彩与超现实’——乌拉圭当代艺术展”将向中国的广大观众传达乌拉圭文化的丰富性。虽然中乌两国在地理距离上相距甚远,但是两国的文化与社会现实却相辅相成,双方的文化距离也在逐渐缩短,建交以来长期进行了各种有趣的文化交流。在不久的将来,乌拉圭会将更多的艺术家来到中国,让中国人民进一步了解乌拉圭,了解乌拉圭的风景和文化。

嘉宾与乌拉圭艺术家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