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

《古代青铜器的收藏》公益讲座圆满结束

(《文物·艺术》记者刘向东报道)2022年5月1日下午,由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古代青铜器的收藏》公益讲座在多伦多ARNAUD’S Auctions & Appraisals举行,80多位青铜器收藏爱好者于现场和ZOOM直播参加了历时三个半小时的活动。

 

主讲人汪涛博士是青铜器专家,曾就读于云南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1986年留学英国,1993年获得伦敦大学博士学位,1993年至2012年任教于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和考古学院,曾任亚非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化遗产中心学术主任,考古学院与北京大学中国考古暨文化遗产中心创始理事等职务,并兼任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故宫博物院等学术机构客座研究员,曾发表多部学术专著和超过50 余篇的学术论文,并策划参与拍摄多部中国文化的纪录片,并组织多个国际学术机构研讨会议,2012年至2015年出任美国纽约苏富比拍卖行高级董事暨中国艺术品部主管,2015年至今担任芝加哥艺术博物馆亚洲拓展事务执行总裁、亚洲艺术普利兹克专席主席、中国艺术策展人。

讲座中,汪涛博士展示了几十件近些年来在拍卖市场上屡创价格新高的各种有代表性的青铜器物图片,这些器物主要集中在商、周、春秋和战汉时期,他分析了每个器物的年代、制作背景、形制、纹饰、工艺、铭文、品相,以及是否有传承、来源等,解释了什么是好的青铜器,什么样的器物值得收藏,如何找到这样的器物等;同时还通过实例,从不同侧面讲述了青铜器的相关知识,如出土器物的清理以及修复,如何分析铭文和拓片的历史、艺术价值,判断不同器物的独特性和稀缺性等;介绍了如何通过各种细节来识别仿制品;对会员藏友们带来的各种青铜器物一一做了讲解评论,对一些资深藏友带来的高档次的藏品给与了很高的评价;详细地解答了线上听众提出的问题。

 

 

基金会会长王宁主持讲座时表示:他自己三十年前就是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和苏富比学院合办的研究生课程的学生,他感谢汪涛博士接受基金会的邀请特意从美国莅临多伦多。听众表示汪涛博士的讲座让他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