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

“舞墨逸生-萧季慧双管书法展”在台湾南华大学隆重开展

(《国际艺术新闻网》据台湾南华报消息)2022年5月31日,  “舞墨逸生-萧季慧双管书法展”开幕茶会在南华大学艺文中心举行,书法家萧季慧于开幕式现场进行双管挥毫,笔韵浑厚的”萧氏双管书体”令大家叹为观止。

“舞墨逸生-萧季慧双管书法展”于南华大学震撼登场,双管书法家萧季慧老师现场挥毫。

出席贵宾有南华大学林聪明校长、南华大学林辰璋副校长,  法兴禅寺住持圣雄长老、法定法师、法一法师, 海峡两岸上海书画学会台湾学会理事长暨中华全球孙中山同盟总会常金海总会长, 国际中文记者联合会副主席暨南华报业集团总裁赖连金博士,北港高中江耀淇校长,南投高中傅国梁校长,林溪南老师,何连成教授,庄惠美博士,台湾港务公司前董事长萧丁训,黄复兴党部黄国嘉支党部主任委员国恕强,中国书法学会陈铭镜理事长,中华咸集书法学会理事丁志元,音乐家吴语宸老师特别以古筝现场演奏为活动开场,艺文中心冯智皓主任及多位师生莅临与会, 汇聚各界人士共襄盛举。

南华大学校长林聪明致词表示,知名双管书法家萧季慧历任新竹市警察局局长、高雄市警察局副局长、高雄市消防局局长,现任萧季慧双管书法馆馆长、台湾中国书法学会咨询委员、颜真卿书法学会常务监事。自幼研习书法,迄今近80年,双管挥毫达到炉火纯青,不论是楷书、行书、草书及榜书各种字体皆运用自如,豪迈的书法作品充满强烈的生命力,在此次展出的70幅作品中,可以感受到艺术家对于书法创作的热爱。其书法才华声名远播,经常受邀赴国内外各地举办作品展览或做现场挥毫,至今行进20多个国家及大陆地区70多处城市。荣获全球中华文化艺术薪传奖、文馨奖、日本文化振兴会”国际文化功劳赏”,并获美国西太平洋大学”艺术学名誉博士”学位。


“舞墨逸生-萧季慧双管书法展”于南华大学震撼登场,双管书法家萧季慧老师(右)现场挥毫,并将墨宝致赠给南华大学(左)林聪明校长。


“舞墨逸生-萧季慧双管书法展”于南华大学震撼登场,双管书法家萧季慧老师(左)致赠墨宝给南华大学,(右)为林聪明校长。


“舞墨逸生-萧季慧双管书法展”于南华大学震撼登场,台湾南华报赖连金社长特赠双管书法家萧季慧老师台湾南华报20周年特刊。


“舞墨逸生-萧季慧双管书法展”于南华大学震撼登场,双管书法家萧季慧老师现场挥毫后与贵宾合影。台湾南华报赖连金社长(右1)、林聪明校长(右3)、林辰璋副校长(右2)。

 

书法家萧季慧老师指出,自幼年受到父亲的启蒙,以及在双管书法家蔡添福与双管齐下书法家蔡元亨二位书法恩师严格教导下,努力研习书法,迄今近80年,其书体源于颜真卿的楷书,50岁那年潜心磨练师祖传授的双管书写笔法,加上自身领悟,从中创出气势磅薄、笔韵浑厚的”萧氏双管书体”。萧季慧老师说,在双管交挥的过程中,体会到左右双管书写不仅能使作品表现历程更为流畅,可以激动左右脑全脑功能,更能提升思考力、判断力、创造力、记忆力、EQ能力、运动能力,正契合以艺术养生之道。萧季慧老师以”双管承先进 一心启后生”自勉自励,以分享、推广双管书法为终生志业。

萧季慧老师行笔期间随心所欲、一心两用、双管交挥,作品很受书法同好的肯定,并且经常义务为各地庙、寺书写对联或教义、嘉言,被镌刻在龙柱、楹门的已有一百多处,他恭敬的毛笔正楷书写佛教经,如金刚经、阿弥陀经等,数十年如一日,未曾间断,自1995年至今总计有35部46册2000多万字,并获得国立故宫博物院编目列册珍藏 ,另有萧季慧编着的”咏竹千首”、”萧季慧传承双管书法”等6本书法作品集获得珍藏。

开幕式贵宾云集大合照。

从左至右:常金海总会长、林辰璋副校长、赖连金社长、国恕强主任委员。

 

“舞墨逸生-萧季慧双管书法展”展出作品包括书宗颜体作品、师承先师笔风作品、萧季慧多元创作作品、多页透拓作品、抄写印刷版经书,使用的素材除宣纸之外,另有竹材、红木、贝壳、布料、陶瓷、玻璃、压克力…等,共计70幅作品,此展览在南华大学中道楼”三好厅”展出至6月17日,欢迎大家踊跃前往参观,一睹气势磅薄、笔韵浑厚的“萧氏双管书体之生命力”。

“舞墨逸生-萧季慧双管书法展”共展出70幅作品。

“舞墨逸生-萧季慧双管书法展”共展出70幅作品。

“舞墨逸生-萧季慧双管书法展”共展出70幅作品。

“舞墨逸生-萧季慧双管书法展”共展出70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