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乌克兰画家泰蒂亚娜·尼利夫娜·亚布隆斯卡:泛化自然的形象,传达微妙的造型和色彩节奏

自画像

泰蒂亚娜·尼利夫娜·亚布隆斯卡( Tetyana Nilivna Yablonska,1917年2月24日 – 2005年6月17日)是一位乌克兰画家。她的早期重要照片致力于乌克兰人民的工作和生活,如《面包》(Bread,1949年)。她已经习惯于泛化自然的形象,传达出微妙的造型和色彩节奏,如《匿名的高度》(Anonymous heights,1969年)、《亚麻》(Flax,1977年)。

她出生在俄罗斯帝国斯摩棱斯克,在基辅国立艺术学院( Kiev State Institute of Art,1941年)费迪尔·克鲁切夫斯基(Fedir Krychevsky)的工作室学习。她一直工作到生命的尽头,据说在她死的那一天,还画了最后一幅蜡笔练习。

1951年至1958年,她当选为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议员,1944年成为乌克兰艺术家联盟成员,1963年成为苏联艺术家联盟理事会成员,1975年成为苏联艺术学院院士。她于1982年被授予“苏联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1997年被授予“年度艺术家”荣誉称号,2000年被授予“年度女性”荣誉称号(剑桥国际传记中心)。她曾获得苏联国家奖(斯大林奖:1949年、1951年和国家奖:1979年),并获得乌克兰舍甫琴科国家奖(1998年)。

她还获得了劳动红旗勋章(1951年)、人民友谊勋章(1977年)、功勋勋章(1997年)和乌克兰最高国家奖——乌克兰英雄称号(2003年)。她于2005年6月17日在基辅去世。她的学生包括米哈伊尔·图洛夫斯基(Mikhail Turovsky)。

 

来源:油画世界 2022 年 7 月1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