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闻

“美国–现实与梦想之间” 当代艺术展魁北克闭幕

(《国际艺术新闻网》摄影记者王蕾)2022 年 6 月 9 日至 9 月 11 日,“美国–梦想与现实之间”(America, Between Dreams and Realities)当代艺术展在 魁北克国家博物馆(Musée national des beaux-arts du Québec,MNBAQ)举行。本次艺术展是全球独家展览,提供美国从 1914 年至今的美国艺术全景,汇集来自美国史密森学会的赫希洪博物馆和雕塑花园(华盛顿特区)收藏的约100件作品有绘画、雕塑、摄影和视频。展览汇集了 82 位帮助定义和重塑美国梦的艺术家,创作者包括 Louise Bourgeois、Edward Hopper、Arthur Jafa、Guerrilla Girls、Willem de Kooning、Ana Mendieta、Louise Nevelson、Isamu Noguchi、Jackson Pollock、Lorna Simpson 、Andy Warhol。

图片来源:魁北克国家博物馆

展览共分为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现实与梦想。主要是用绘画 、雕塑、摄影作品探讨美国梦的概念。艺术家用各种方式来表现美国人,从乐观的承诺,到指出“美国梦”的不完美之处,用典型的批判性方式分析“美国梦”可能性 、雄心和歧义,并提出新的美国梦愿景和个人的成功与富裕有关这一观点。

梦想与现实之间第一部分作品《Freadom from fear》《Freadom from want》《Freadom from speech》《Freadom from worship》
Hank Willis Thomas , Eric Gottesman Emily Shur 1976,图片来源:魁北克国家博物馆

 

第二部分想象中的风景。从精致的绸缎花到一片荒芜的田野风光,再到黑色油漆的尖刻笔触,这部分与风景相关的作品,以传统风景画来表现美国绘画的艺术核心。观者通过作品了解美国百年来艺术家如何关注人类与自然环境和建筑环境的平衡关系。景观成为了处理和提炼区域身份、文化表现的手段。国家发展与环境存在着一种紧张的关系,人类始终在敬意和屈服之间,这种紧张关系印刻在这部分山水画中,这部分作品呈现出美国艺术的创新也展现了美国历史的记忆。

梦想与现实之间第二部分作品《A Westerm Prospetct of Egg and Dart》Jess 1988

 

第三部分社会团体。这里汇集的作品从不同角度审视了身体的脆弱性、身体的主体性,身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在不同时期艺术家们用自己的艺术作品表达不同作品产生的时代背景,寻求在一个始终处于发展中的国家中赋予他们对这一时刻的愿景。反思塑造国家的那些个人和集体的行为,及揭示他们行为产生的背景。这一部展品为观者打开一扇窗,让观者了解美国人对他们在世界中的地位以及彼此之间的关系与看法。

展览现场第三部分作品

 

第四部分移民。 移民是美国的建国经历之一,美国艺术是与世界各地文化的一系列相遇和对抗的结果。 这个部分汇集了这类关系的作品,展品跨越边界,结合各种形式反映其多重根源或混合身份。

展览现场第四部分作品

 

第五部分赞美生活。艺术家从最平淡的日常生活中的小或大时刻、日常物品和回收材料、商业插图等,用强调艺术与现实之间联系的方式来赞美日常生活。用日常最普通的事物创作出矛盾的画作,以区分艺术与现实。

展览现场第五部分作品

第六部分新技术。20 世纪初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 工业生产的爆炸式增长和技术进步正在从根本上改变美国城市。CGI 和虚拟现实将彻底改变人与事物的关系,艺术家们也刚刚开尝试始创造新世界。

展览现场第六部分作品《Number3》Jackson Pollock 1949:Tiger

第七部分:波普艺术。波普艺术是一种典型的美国现象,在其表达和情感方面,代表了流行文化与学术文化之间接近的另一个高峰。 它的出现对应着长期的经济繁荣和物质丰富,以广告的指数级发展为标志。

展览现场第七部分作品《Red Dress》Beverly Semmes 1992

“美国—梦想与现实之间”当代艺术画展从七个部分展现了美国百年来艺术家的探索与反问。展览脉络从美国大萧条时期到当代,体现了社会和文化历史对美国艺术创作的影响。用艺术作品中展示了艺术家如何帮助定义和重塑美国梦,解决诸如想象的领土、日常生活的奇观、技术革命和全球化的挑战。还强调了身份问题,并根据承认公民权利、女权主义和社会正义的运动提出了坚定的做法。

展览现场图

正如《美国—梦想与现实之间作品集》中提到:“展览试图将艺术作品与横跨美国的主要问题联系起来,以表明它们包含更广泛的现实,并且与政治和文化背景相关联。本次展览旨在说明艺术家在过去一百年中如何体验和记录这些复杂的现实。 展览的七个部分,提供了美国这一百年与艺术分析相关的许多主题。 它展示了美国梦的希望和局限,表明美国身份与对国家领土的理解密切相关。 展览还突出了体现多样化公民体验、探索多元文化主义挑战或倾向于模糊艺术与生活之间界限的作品。”

展览现场图

 

资料来源:AMERICA. Entre rêves et réalités (catalogue officiel de l’expo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