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

《漫议我对仕女画的学习与认知》讲座多伦多举行

(《文物·艺术》杂志记者刘向东报道)2022年9月17日晚上8点,艺术家郭小凌受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之邀做了《人生有限,艺术迷人—— 漫议我对仕女画的学习和认知》的线上公益讲座。讲座历时三个半小时,共有书画爱好者70余人参加。

郭小凌生于北京,1981年至1985年在中央美术学院获学士学位,1985年至1998年任人民美术出版社现代美术编辑,1995年至2000年旅居英国,2000年移居加拿大。1992年于北京当代美术馆举办“兰子 · 小凌”画展,1994年参加广州艺术博览会,1996年于英国曼彻斯特华人艺术中心举办“六人联展”,2000年至2006年于多伦多参加“独树一帜”展,2010年于多伦多参加“第49届户外艺术展”,2011年于香港视觉艺术中心举办“郭小凌书画展”,2015年于北京亨嘉堂举办“我们俩”水墨展,2017年分别于香港嘉华艺廊和深圳鹏宝轩举办“留园拾遗”个展。

 

郭小凌首先介绍了她的父亲——中国著名工笔重彩人物画大师刘凌沧(凌沧二字为民国总统徐世昌所赐)的代表作《文成公主》以及大师在70岁高龄时花费了七个月时间临摹的《马王堆帛画》,用多幅作品解读了李可染先生对刘大师作品的评价:“刘先生对色彩的处理是花了心思,非常高级的。” 郭小凌讲述了自己如何在父亲的启蒙、熏陶、教导下逐步进入艺术领域的成长历程,她说除了父母的言传身教,当时的艺术刊物如《文物》、《富春江画报》、《艺苑掇英》等刊物也对她的成长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她以中国古代绘画巅峰之作《韩熙载夜宴图》为例,从极富美感的线条的组织穿插、构图、着色等方面讲解了中国古代工笔重彩画的艺术特点。

 

郭小凌以东西方雕塑、园林、人物画、风景画为例,讲述了东西方绘画艺术的区别:西方的绘画偏向写实,是对绘画对象的客观描绘,给人的感觉是“像”;东方的绘画是写“神”,是对客观对象的提炼,对“神”的刻画。高级的艺术就是表现出真诚再真诚,朴素再朴素的一个非常美的生命的态度,这是艺术家对一个时代、对社会的贡献。

郭小凌通过与与会者共同赏析历代优秀仕女画而介绍仕女画:中国古代仕女画在神韵的刻画上可谓登峰造极,把女人的温婉表现得淋漓尽致。各个朝代仕女画的气息、精神面貌、五官、姿态造型等都各有不同。

 

 

郭小凌在讲座中介绍了她研习、继承、发展中国传统绘画以及不断创新并尝试融合现代绘画的特点:把传统文化的意象用现代的绘画方式表达出来。

在交流互动环节,郭小凌解答了大家提出的关于绘画方面的问题,大家期待郭小凌早日出版自己的画册供书画爱好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