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

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诞生

(《国际艺术新闻网)特约记者大奔多伦多报道)2022年12月11日下午,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2022年工作总结暨第四届换届选举会议在多伦多举行,60多位会员以现场和线上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基金会现任秘书长刘向东、副会长李平、副会长梁晓风共同主持会议。

刘向东对第四届工作进行了总结:在疫情并不乐观的2022年,基金会在王宁会长的带领下,在理事会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基金会得到了发展和壮大:会员人数增加了;组建了涵盖16类专项的专家委员会,邀请来自中国、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地的收藏界、文化艺术届顶级专家以及拍卖行资深专家,举办了包含瓷器、玉器、竹刻、青铜器、艺术品市场、书画等十多场知识讲座和线上线下交流活动。这些活动让会员们学习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促进了会员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扩大了对外宣传,吸引了更多喜爱文物和文化艺术的朋友加入基金会,增强了基金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副会长李平和副会长梁晓风分别做了2022年度财务报告和选举动员。

两位会长候选人刘征、于煌分别进行了竞选演讲。于煌从务实、进取、成长三个方面论述了基金会的发展战略。他谈到了细致地了解会员的需求以提供更好的服务; 邀请各地高水平的专家、艺术家来加拿大进行交流学习,组织会员集体参加拍卖会,帮助会员在收藏领域进一步提高鉴赏水平;参与赞助各商会、同乡会等社团活动以提高基金会的影响力;组织会员进行藏品展览、评优,在杂志刊物上展示优秀的藏品,帮助会员提高藏品价值;组织基金会自己的藏品市场,在基金会创收的同时也增加会员的收入,进一步增强基金会的活力和凝聚力。

刘征作为基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对中国瓷器有比较深入的研究,曾经先后为基金会做了三场关于瓷器鉴赏方面的讲座。他从几个方面列举了当选后的工作思路:继续加强基金会的学术性,搞好基金会杂志《文物·艺术》的出版工作,让会员有机会发表自己的学术见解、观点和成就;申请政府资金支持基金会大力发展;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邀请国内外专家参加明年由基金会主办的第四届“加拿大国际文化艺术节”;定期举办藏品鉴赏交流会,组织专家讲座,邀请藏友传授收藏经验,让会员有知识上、审美上的提高;组织会员集体参加国内外拍卖;给会员提供展示和发展的平台;组织休闲娱乐活动加强交流沟通,让基金会更加和睦、团结、积极向上。

12位被提名的理事候选人乐建成、陈青涛、刘向东、梁晓峰、林大中、李平、罗键生、孟建平、沈浩、彦自强、田颖和张达明分别介绍了自己的个人经历、收藏经历以及对基金会工作的建议。

基金会会员积极参加了会长和理事成员的选举,超过百分之六十的会员参与了投票。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第五届领导班子于选举当日诞生:刘征当选为会长,12位理事候选人也成功当选。跟据选举会议备忘录:理事会成员将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和会员们的个人奉献意愿而增加。

新任会长刘征在发表当选感言中感谢全体会员的信任、支持和肯定,说会长这一职务,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更是挑战,他表示在两年的任期中,会做好服务工作,和大家一起努力,把基金会办得红红火火。

新任会长刘征

参会人员就基金会的管理工作提出了若干建设性提议,这些提议将由新一届理事会进行讨论决定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