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匈牙利最有影响的女性艺术家朵拉·莫拉

施晶晶

 

朵拉·莫拉1937 年出生于布达佩斯,做艺术家50年了。她的作品几乎涵盖所有媒介,从电影和摄影到绘画、表演和雕塑。现在是布达佩斯美术学院的教授。

朵拉·莫拉作品

 

她最著名的一些作品来自她的准照片。她的行为艺术系列,是运动的,也是可逆可变的。

 

她探讨运动和变革概念有关的形式,例如用颜色和平面元素处理性别问题和满足政治参与的需求。

《七转》 1 – 6 , 1979

 

她的作品中还有几何、数学概念。运动和位移是她几何绘画的特征,位移产生具有透视的扭曲以及形式和颜色叠加的准图像,刺激了我们的眼睛,使观者有动力反思自己的观察。

《情境反思》 1990 平版印刷

 

《水闸》 A + B , 1980 摄影和图形

 

《重叠》 1999 木头上丙烯

 

《生命》150 滴坚果木树汁穿透8层折叠的纸 , 1972 纸上木渍

 

《痕迹 》(13-part) , 2016 明胶银印

 

《重叠》 2006 木头上丙烯

 

《重叠》2009-2010 木头上丙烯

 

《音乐播放》  1991/2003布面和木头上丙烯

 

《音乐播放》  1998 布面和木头上丙烯

 

《音乐播放》 1997 布面和木头上丙烯

 

《流离失所》1972 – 1982 , 1984纸上丝印摄影

 

 

 

 

 

 

 

 

 

 

 

她的老公是奥匈帝国艺术家,这种介于“东方”和“西方”之间的独特家庭环境使她发展出一种特殊的艺术语言,一种“自制系统”。在过去的五十年里,她不断更新。

 

她自己的观念是:我对观念艺术并不感兴趣,也不在其既定规则中创作。从个人和艺术的角度来说,运动和变化的启发式体验是我生存方式的思考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