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志廉:一周一语视频

秀才人情

每当圣诞节来临,就会想到我的第一份圣诞礼物。那是三十多年前,来北美留学的第一年,秋天入学后的三个多月就迎来了圣诞节。记得十二月份第三周的周五,上课时,老师给每个学生发了一个精美包装的礼盒,还附上了礼卡。当时我在想,外国的学校真好,过节还有礼物。后来才知道,那礼物是老师私人送的。

 

圣诞节原本来自于宗教。不过今天生活在自由世界的大多数人都把它当成朋友、家人之间问候、释怀、感恩和叙旧的假期。过去的一年无论怎样,随着平安夜的到来,传递着平和、愉悦的旋律,会让你放下一切。友人与至亲、员工与老板,同事与同事之间都会准备一份礼物相互赠送,甚至三岁的孩童也会制作一张礼卡送给长辈。礼物不用价格高低来衡量,仅代表着心愿和相互的尊重。这让我联想到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成语“秀才人情”四个字。旧时的秀才多数贫穷,遇有人情往来,无力购买礼物,只得裁纸写诗、作画。俗话说“秀才人情纸半张”就是这样来的。“秀才人情”的正确理解应该是:礼轻情重,意纯心正。

不过,今天的国人把送礼当成了一种利益及权色交易,或是身份的象征,这是道德的沦丧和堕落,完全曲解了“秀才人情”的原意。

2021年圣诞节即将来临。我在这期“秀才人情”的NFT艺术品视频中附上打油诗一首:秀才人情递心愿,高朋至亲释欢颜,酒红饰浓伴雅韵,勿是大年赛过年。

通过分享看到这期视频的友人们是否也回忆一下,你人生中的第一份圣诞礼物是谁送的?又是什么时候收到的呢?如果没有的话,那我就把这期NFT的艺术品视频作为你的圣诞节礼物吧。祝你“秀才人情节”平安、释怀、顺祝新年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