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海南国际艺术和非物质文化

巧化黎锦成旗袍,裁下虹霓作华服–访中国黎锦旗袍创始人吴虹

李晓

吴虹,中国黎锦旗袍创始人,艺术大师,非遗项目黎锦服饰品牌“吴虹·黎锦旗袍”、“吉虹云裳”创始人,海南省其他类高层次人才、海南自贸港女性创业导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海南省吴虹技能大师工作室首席专家、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海南职业技术学院黎锦基地外聘教授。她绘画、设计师从中央美院、广州美院多位名师,对黎锦服饰技艺有着独到见解和创造性发展,其作品多次获奖,蜚声海内外。2020年,吴虹当选中国百强非遗人物。

“镂月成歌扇,裁云做舞衣。”人们对华美衣服的追求由来已久——颜色上,追求如云的流彩、如霞的幻化;技艺上,追求描山画川、绣鸟镌兽的繁复;形制上,每个时代都独有特色,百代革新。那么,发展至今日,当黎族织锦和旗袍相碰撞,又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吴虹和她的品牌“吉虹云裳”给了我们答案。我们有幸走近黎锦服饰技艺传承人、中国黎锦旗袍艺术大师吴虹,聆听她的传奇经历。

 

变“化石”为“珍珠”,她用革新赋予黎锦生命力

黎族织锦因其独特的社会、文化价值而被誉为中国纺织史上的“活化石”,其因植物印染、手工精制而闻名于世。黎锦创作是个人化的,不同的创作者对于图案有不同的审美,这个世界上肯定难以找到两块完全一样的黎锦。但如何巧妙运用“天生丽质”的黎锦,让黎锦魅力尽放,成为一门学问。吴虹的思路是从一种传统到另一种传统,让多种传统技艺碰撞。她最先想到的就是旗袍,这种最能散发中华民族的传统与尊严,在世界服装史上独树一帜的品类。

为此,吴虹创立了非遗黎锦服饰品牌“吉虹云裳”,在传承海南传统黎族服饰文化的根基上,创新研发新时尚黎锦服饰和黎锦面料,将黎锦元素与旗袍有机融合,实现实用性、观赏性的美妙平衡。吴虹和她的团队在深度挖掘非遗黎锦文化的基础上,弘扬海南本土传统文化精髓,创造出朴质而不失优雅贵气,更能彰显世界非遗黎锦文化内涵的浓缩精华,成为最具中华民族文化魅力的黎锦旗袍,并将它带至国内外各地参展,赢得了业内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的赞赏和认可。

吴虹与李海龙老师开发黎罗面料

谈到黎锦旗袍的文化归属时,吴虹说:“黎锦是海南本土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珠。黎族织锦不只是块布艺,更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将海南黎锦元素和文化注入旗袍作品,实乃弥足珍贵,难得的实用性、观赏性和收藏价值。”

吴虹用一袭黎锦旗袍,传承了黎锦千年技艺,把黎锦发扬光大,使得中国纺织史上的“活化石”变身成为服装史上耀眼夺目的明珠,非遗文化散发出时代的光芒。

吴虹对黎锦的革新获得了认可,赢得了荣誉:2015年,吴虹为旗袍协会设计的黎锦旗袍在中国旗袍全球三项大赛中荣获旗袍设计银奖,其中一款黎锦旗袍被收藏于国家博物馆旗袍展厅;2016年,“吴虹.黎锦旗袍”更是获得了世界国际旗袍文化大使团体大赛冠军,名噪一时;2017年,“吉虹云裳”黎锦旗袍在香港世界“金紫荆花奖”大赛荣获最高奖;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吉虹云裳”黎锦旗袍代表海南非遗参加深圳文博会展,广受好评,面向全国传播了海南本土文化;2021年,“吉虹云裳”黎锦旗袍又代表海南企业参加了首届国际消博会,赢得了国际声誉。由此,海南黎锦服饰立足海南、走向世界,黎锦旗袍独特、质朴、浓郁的民族文化气息感染了更多的人,被更多的人了解、关注和喜爱。

 

采百家之长,她用坚持赓续传统技艺

吴虹从事服装设计将近20年,走来的这一路,荣誉等身,同样荆棘遍地。黎锦旗袍的典雅风范与细腻品质的背后,隐藏的正是黎族织锦精巧的织染技艺。在不断的创新探索中,吴虹发现黎锦技艺的传承与改良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在推广黎锦服饰的过程中,困难重重。

她是土生土长的海南人,一个出生在儋州、生活在海口的倔强执着的万宁姑娘。她对故乡海南有着超乎寻常的热爱,这份热爱正是“吉虹云裳”黎锦旗袍的起点。

20世纪90年代,吴虹在海南黎村苗寨采风时,与黎锦第一次接触。当她试穿黎族服装时,一下子就被那种质朴而浓郁的民族文化气息所感染和折服,从此,黎族织锦便浸入吴虹的内心深处,成为她人生的精神支柱。怀揣着将黎锦推向世界的想法,吴虹开始了不断学习和尝试。

毕业后,吴虹又到中国美术学院,师从众多教授、名师。她中学时代绘画师从广州美院画家吉梅文、王肇民、周大集,海南画家孙国森、陈奕文、刘培军、徐麟、马杰;服装设计师从中国美院导师裘海索、吴海燕,织锦设计师从宋锦织造技艺的国家级传承人钱小萍等教授。

在专业知识的引导下,吴虹通过多种服装元素搭配设计,发现海南独特、环保的原生态纯植物染色织锦与中国旗袍能完美融合。在参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第六期织锦技艺传承及创意设计研修班时,吴虹通过对纺织织造历史、材料组织及设备运用、纺织品设计与创新的学习,对我国的织锦非遗文化有了更加全面而系统的了解,开始了对黎锦服饰及纺织产品的深层次开发。

“黎锦的面料厚实、硬挺,幅宽较窄,这么珍贵的织锦,我实在下不了手,一刀裁剪下来,势必会浪费许多。心疼啊!”时隔多年谈到这些,吴虹还是难掩遗憾。在发现这些问题之后,她不断与织娘们交流、沟通、实践,坚持不懈地改良工具,一点点地攻克技术难点,开发出具有优良性能和外观的黎锦面料。

2019年,吴虹被文旅部、教育部、人社部联合举办的“织锦技艺传承及创意设计研修班”录取,在浙江理工大学参加中国非遗文化研修班研习。就在这一年,理论上走向成熟的吴虹,在采纳百家之长的基础上,对黎锦进行了革新。她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国文物学会纺织专业委员会理事、北京故宫乾隆花园修复专家、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吴罗”代表性传承人李海龙老师联合研发了轻薄、透气的真丝黎锦新面料-黎罗。黎罗是在吴罗的绞经织造工艺基础上,结合黎锦工艺及黎锦的图腾纹案织造而成的黎锦面料,是两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融合与创新,也是海南黎锦的一次重大改革与创新。次年,吴虹又与我国丝绸纺织行业大咖钱小萍老师共同开发了结合宋锦工艺制作的真丝双面黎锦面料。

时至今日,吴虹和她的团队一直在传承非遗黎锦传统服饰文化的根基上,深度挖掘和弘扬海南本土传统文化精髓,创新研发设计许多新产品,譬如黎锦旗袍、黎锦唐装、黎锦汉服及黎锦面料、丝巾等。

 

肩挑责任担,她用黎锦传播海南

“吉虹云裳”黎锦旗袍的设计创意和文化内涵,根植于“中国传统”与“海南特色”。这些年来吴虹的公司每年都会投入大量的精力和物力来提升产品的品质和工艺,在创新设计时,始终保持着鲜明的黎锦民族风格,将海南独特环保的原生态纯植物染色织锦与中国旗袍完美融合。

源在海南,根植民族,便回馈海南,回报黎族姐妹。为了更好地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地方产业经济的发展,吴虹经常深入黎村苗寨实地与专家学者和传承人学习交流,共同研讨民族织锦文化和创作课题。此外,她还多次到东方、保亭、白沙等地,与织娘一起沟通互动黎锦苗绣的制作技术与产品设计。

近年来,在海南各级政府和社会组织的引导、资助下,黎族传统织锦技艺和其他产业相结合,产生了新的市场需求,既为黎族群众增加了新的收入来源,又使少数民族文化遗产得以继续传承。作为黎锦旗袍行业的创造者与先驱者,多年来,吴虹与海南省儋州市民族事务局共同为兰洋镇、南丰镇黎苗妇女们举办了6期黎锦苗绣技艺培训班,先后培训学员超过300人,让黎苗妇女通过学习和掌握织锦基础技能,以创业带动就业,帮扶她们持续作业,从而让大家更有信心和动力源源不断地制作作品,推动她们创造经济效益,从而走向脱贫致富之路。

这一切努力使得黎锦旗袍逐步发展成为海南旅游经济独具特色的一项文化产业,极大地发挥了黎锦旗袍非常高的收藏价值,在整个行业带动了内需,起积极的推动作用,让海南黎锦服饰立足海南走向世界,让黎锦旗袍独特质朴浓郁的民族文化气息能感染更多人。

而海南自贸港的建设,给了吴虹和“吉虹云裳”品牌更大的发展舞台,她有机会去打造更多具有黎族文化特色的高端服饰品牌。对此,吴虹表示:“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的出台,可以说给我们做企业的,特别是做文化事业的指出了一条光明之路。我可以轻装上阵,在市场上大显身手而游刃有余,因为好的环境和好的政策有助于黎锦服饰文化产业良好的发展。”作为黎锦旗袍的创始人,吴虹更加看好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早她坦言,会把中国传统旗袍与海南黎锦元素进行完美融合,创造出本土民族特色美轮美奂的黎锦旗袍。在海南建设自贸港的大背景下,黎锦服饰文化产业、黎锦文创产品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好机会,黎锦系列产品面向全球,走向世界将成为现实。这让吴虹的“海南自豪感”更加强烈,她变得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

谈到下一步对于黎锦旗袍事业的规划时,吴虹说,她和团队将抓住当下这个契机,打造出更多具有海南黎族文化特色的高端服饰品牌,并通过各种形式和方法加大宣传、推广海南非遗黎锦服饰文化事业,为海南黎族织锦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铺设新的康庄大道。

 

后记

她把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黎锦,从一个“文物”、一项“个人技艺”、一种“民族服饰”演变成具有中国传统美、自然美、艺术美的黎锦旗袍,盛装完美成为高端的艺术品,吴虹走过了荆棘之路,开出了罄香之花。“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由“匠人”至“大师”,我们敬佩吴虹执着、坚毅的品质,更崇敬她不忘乡恩,尽全力汇报家乡、社会的高贵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