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新闻

蔡葵个展《淳•行远之境》多伦多开展

(《国际艺术新闻网》记者王蕾2022年7月10日多伦多报道)今天下午2点,由加拿大油画学会主办、“枫叶之国”艺术馆承办、加拿大美术家协会协办的加拿大华人艺术家蔡葵的个人主题油画展《淳•行远之境》在多伦多北部列治文山“枫叶之国”艺术馆开展。此次展出作品60余幅,展期为7月10日至7月31日共22天。

 

展览开幕式由加拿大油画学会秘书长唐微主持,“枫叶之国”艺术馆艺术基金会姜睿做前言。大西洋美术家协会会长任娅以及副会长王世永、春晓前往现场祝贺。加拿大中国美术协会副主席、加拿大当代艺术联盟创作会主席孙昌茵在开幕式发言中说《淳·行远之境》是一次高水平的艺术展,展出作品极具东方韵味,是艺术家根据自己从自然写生中总结出的宝贵艺术经验而成。蔡葵介绍了主题画展的作品创作初衷与作品特点,感谢广大艺术爱好者前来观展以及策展团队的辛勤付出。承办方“枫叶之国”艺术馆艺术总监左晋在发言中祝贺画展成功并表示未来“枫叶之国”艺术馆会承办更多的艺术展,为艺术家做更好的服务。策展团队代表江平就 “淳·行远之境”做了解释,引导观展者以空白和直觉去感悟作品蕴涵的艺术情感,介绍了艺术家从东西方行远之路的物理空间和坚持创作40年从容、达观的艺术之境以及艺术家以生命时长为节点寻求“真淳”的艺术特征。

 

展览主要通过人物作品、风景作品表现艺术家个人追求艺术生命力的主观思想。人物作品立足写生,用温柔的色彩、明亮的色调刻画人物的外在环境,通过捕捉人物瞬间神情,细腻塑造人物的内心情感;风景作品通过对四季变幻节律呈现出的形态,突出作品的生命力,用不规则的构图以及鲜明的色彩分布强调画面的张力与动力,体现出蔡葵对艺术感染力的追求。作品着重体现人与自然的共存及生命轮回的相似性,让观者从作品中看到艺术家个人深厚的艺术功底与主观思想的重构,读懂艺术家从容的艺术追求与质朴的艺术特征。

 

蔡葵五十年代生于中国山东青岛,1980年就读青岛大学美术学院,1984年留校,从事艺术教育30年,期间1986年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全国首届助教进修班;目前是加拿大OSA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加拿大油画学会会长。

 

蔡葵主要艺术简历:

2007年,《蔡葵油画展》Kent Farndale Gallery(加拿大);

2008年《魅力龟兹精彩库车》油画展 (中国美术馆);

2009年《祥云》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2010年《The Ontario Society of Artists 2010 Members’ Exhibition》(加拿大);

2011年《 the OSA’s 2011 Members’ Exhibition》(加拿大);

2012年《Bration of the Ontario Society of Artists’ 140th year》OSA成立140周年展(加拿大);

2013年《26位画家邀请展》;

2014年《伙伴》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老者》参加“青岛国际双年展”,获“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览”优秀作品奖;

2015年《澄怀·远方》蔡葵油画展,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展览馆;《游目骋怀》蔡葵油画展,青岛赞一美术馆;

2016《A SurveyExhibition-CAIKUI》蔡葵油画个展 Visual Art Center Of Clarington (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