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

《后疫情时代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公益讲座多伦多举行

(《文物·艺术》杂志记者刘向东报道)2023年3月7日下午5点,应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邀请,邦瀚斯(Bonhams)拍卖行西岸亚洲艺术负责人汤雅涵(Hannah Thompson)女士在多伦多诺德拍卖行(Arnaud’s Auctions & Appraisals)主讲了一场关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主题讲座。50余位会员和藏友参加了持续两个小时的活动。

 

活动伊始,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刘征会长向汤雅涵和来宾介绍了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的成立发展、组织架构、人员构成和活动宗旨。颜自强副会长对主讲嘉宾汤雅涵做了介绍:她拥有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亚洲研究硕士学位,在艺术、商业、学术等领域拥有丰富经验和深厚造诣,曾担任苏富比中国艺术部专家,曾就职于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院、洛杉矶艺术博物馆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汤雅涵在其“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趋势”(Trends in the Chinese Art Market)中讲到:2020年疫情开始的时候,感觉全世界的一切都停滞了,人们都在担心经济快要崩溃了,拍卖界更是为没有办法像以前那样举办预展和拍卖而忧心,但是令人惊讶的是从2020 年6月开始,不仅在中国艺术市场,还包括其他艺术品市场,人们表现得更有信心并且越来越多地参与进来,这得益于苏富比和邦瀚斯拍卖行在疫情期间率先推出的新拍卖形式——在线拍卖,这种被人们快速接受的形式,使得艺术品市场没有更多地被疫情影响,并且在2021年取得了更好的成绩,交易量比2020年增加了30%,2022年保持了继续增长的势头。

 

汤雅涵还分析了中国艺术品市场各类艺术品的份额:2021年全球在中国艺术品上的支出为74亿美元,比2020年增长30%。中国大陆的销售额达到59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36%,销售势头非常强劲。在2021年中国大陆的艺术品销售中,中国三大板块古代艺术品和中国书画几乎平分秋色,这一点与以往相比有较大的不同,以前中国书画是销量最高的,但在2021年,藏家对瓷器、玉器、家俱等艺术品的兴趣大大上升,达到了该类别的十年高点。这告诉我们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趋势,这几大类中国艺术品的价值正在增加并且会持续。

她还讲到了收藏群体的年龄构成。全球经济的低迷使得人们更想要购买实物资产,无论是房地产还是艺术品,这些都有助于支撑艺术市场和中国艺术品的价格,其中一批平均年龄三十几岁的年轻藏家由他们的顾问或专业人士指导着进入中国艺术品市场,给中国艺术品市场带来了积极的、长远的影响。

 

活动中,汤雅涵回答了现场观众提出的问题:黄花梨等木器家俱估价的依据;新一代藏家对哪些类别艺术品感兴趣;如何评估稀有艺术品的价值;哪些人是购买中国艺术品的主力等。随后对藏友们带来的二十余件瓷器、玉器、家俱、珠宝首饰等藏品进行了鉴定,又和大家一起欣赏了诺德拍卖行进退堂珍藏的单色釉瓷器精品。

 

在讲座的最后,刘征会长代表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以及多伦多的藏友对汤雅涵的讲座和鉴别以及诺德拍卖行对本次活动的支持表示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