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

《纽约亚洲艺术周之行,见证世界三大拍卖行》讲座多伦多举行

(《文物·艺术》杂志记者刘向东报道)2023年3月26日,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加拿大中国高校校友会联合会、加拿大中国高校校友商业联盟在多伦多阳光卡丹萨音乐集团共同主办了《纽约亚洲艺术周之行,见证世界三大拍卖行》知识讲座,线上线下共有80余位收藏爱好者参加历时三个小时的活动。

 

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现场活动主持人铁木尔博士,并向线上线下与会者介绍了此次活动的参与方式、主要内容和流程。作为加拿大中国高校校友会联合会会长、加拿大中国高校校友商业联盟副执行长、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的铁木尔博士谈到了促成此次活动的背景,他说上周由基金会刘征会长带队、包括他本人在内共有23名成员参加了今年的纽约亚洲艺术周,并实时和基金会会员分享了活动现场的情况,反响非常热烈,应广大基金会会员的要求,今天请来一起同行的古文化专家分享他们一手的市场信息和活动的感受见闻,对这次纽约亚洲艺术周活动做一个多角度深入介绍和讨论。

刘征会长首先介绍了纽约亚洲艺术周的背景:纽约亚洲艺术周起源于2009年3月由16家艺术经销商发起的亚洲艺术品交易日,当年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第二年参与机构增加到三十几家,包括艺术交易商、博物馆、拍卖行、收藏家等,成交额大幅上升,2011年正式官方注册“纽约亚洲艺术周”,成为一个涵盖博物馆、拍卖行、画廊的艺术展览、艺术拍卖、艺术活动的亚洲艺术全方位活动。活动期间,来自全世界的艺术品爱好者、收藏家齐聚纽约,参加艺术周的各种活动,其中的重头戏是三大拍卖行的拍卖。基金会组织集体参加艺术周的目的主要是学习,因为收藏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纽约亚洲艺术周就是最好的学习机会,能够近距离接触世界顶级艺术品,打开视野,提高审美,这种体验别的地方很难碰到,能够从广度、深度、精度上加强收藏知识的积累,提高自己的欣赏能力。

刘征会长讲解了此次三大拍卖行的重点拍品,明清时期的青花、五彩、粉彩、单色釉、窑变釉等三十余件精美的瓷器,介绍了这些拍品的相关知识和当时现场观摩时的亲身感受。

 

基金会创会会长金春爱和大家分享了大都会博物馆里她印象比较深刻的几件展品。首先是一对精美的花丝金耳环,来自两千三百多年前的希腊,工艺精湛,令人赞叹。在同时期的中国春秋战国也已经出现了花丝镶嵌工艺,她认为在没有现代工具的情况下,东西方差不多同期拥有这样巧夺天工的工艺,非常不可思议。随后是来自古希腊的一组料器 ——“嘎啦哈”,在中国最早有记载的“嘎啦哈”是清早期,由此可以推断,也许这种游戏是由西方传入中国的。最后是一件公元前七百年的青铜乐器,虽然不像中国的曾侯乙编钟那么精美,但这类器物也是非常稀有的。从上面三件藏品我们不难看出,东西方艺术很早就开始相通。她又谈到,在邦瀚斯看到了两位收藏家提供的120余件鼻烟壶拍品,材料有雕漆、瓷器、玉器、宝石、料器、青铜、紫砂、琉璃等,非常有特色。鼻烟壶人称掌上乾坤,中国艺术品的工艺在鼻烟壶上都有体现,也是她非常喜欢的一类收藏,并展示了自己珍藏的一件雕漆鼻烟壶供大家学习欣赏。

基金会副会长颜自强介绍了世界顶级三大拍卖行的历史背景和各自的特色。他谈到,三大拍卖行都是成立于十八世纪的伦敦,苏富比成立于1744年乾隆九年,佳士得成立于1766年,邦瀚斯成立于1793年。三家拍卖行的发展基本类似,都是从拍卖日用品到贸易品再到艺术品。十八世纪的中国乾隆时期,丝绸、茶叶和瓷器等对外贸易非常活跃,国力达到了顶峰,使得艺术品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佳士得拍卖行的特色是有自己的艺术学院,包括硕士课程和短期课程,短期课程适合非专业出身的藏友学习提高。邦瀚斯的特点是在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办公室。在今年的艺术周拍卖中,邦瀚斯表现不俗,其中一件来自J.J.Larry的旧藏良渚玉琮拍出了150多万美元。玉璧、玉琮、玉圭、玉琥、玉璋、玉璜是古代祭祀天地四方的礼器,苍璧礼天,黄琮礼地,这件玉琮的造型为外方形内圆孔的形制,代表了中国最早的“天圆地方”观念,它的重要性体现在它来自良渚文化,良渚文化用它的器物证明了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这件玉琮上刻有著名的神人首面纹,与玛雅文化的纹饰很相似,这个纹饰若有若无,体现了良渚文化器物的鉴定要点。

基金会荣誉会长任娅是大西洋美术协会会长,也是基金会第三任会长,国家一级美术师。她讲到,在佳士得这种世界顶级拍卖行中能看到中国十八世纪的唐卡令人非常惊喜,再一次验证了艺术无国界,体现了唐卡这种高端艺术作品的独特魅力,没有人能拒绝这种极致的美。从画家的角度看,对于唐卡绘制大师都是高山仰止的,绘制唐卡非常不容易,它需要虔诚的信念,深刻地理解佛法,了解佛法里面的故事。所用的金、银、绿松石、孔雀石、珍珠等矿物质原料和藏红花、大黄等植物原料,需要绘制者纯手工细细研磨过滤,经过数道手续,繁琐程度超乎想象。传统唐卡的绘制要求严苛、程序极为复杂,短则半年,长则十余年才能完成。随后她分享了自己收藏古董和画画之间互相成就的感受。自从加入基金会,接触到古玩艺术品收藏,通过基金会的各项活动,了解了艺术品背后的文化背景和历史文化知识,学习了如何鉴赏和体会艺术品的美,而对美的追求是相通的,让自己在绘画上有了更深的感悟。

 

相关专家回答了现场和线上朋友提出的问题。其中关于艺术品的定价,专家认为:古代艺术品的价格在不同的平台价格会有很大不同,其中艺术品的来源是比较重要的因素,有传承记录的古董价格会更高,颜自强副会长以“女史箴图”和“瓷母”为例解释了流传有序对文物价格的积极影响。

访谈环节结束之后,大家仍意犹未尽,和专家老师进行了面对面广泛深入的交流。同时也欣赏了藏友们带到活动现场的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