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

“另一种视角、女性绘画摄影展”北京千年时间画廊举行

(《国际艺术新闻网》记者悠然、 特约记者 kevin北京报道)2023年7月2日下午,“另一种视角、女性绘画摄影展”Women’s Archive: A collaborative exhibition of photography and paintings by Toth Gyorgy (HU ) & Jiri Straka (CZ)开幕仪式在北京千年时间画廊(New Millennium Gallery Beijing)举行。本次展览由匈牙利驻华大使馆、捷克驻华大使馆(The Embassy of Hungary in Beijing、The Embassy of the Czech Republic in Beijing)和李斯特中心—匈牙利文化中心(Liszt Institute-Hungarian Cultural Center Beijing)联合举办,展出匈牙利著名摄影师托特•久尔基 (Tóth György) 和捷克知名画家伊瑞 (Straka Jiri) 一系列汇聚图像特征语言的摄影和绘画作品,主题为展示女性生活的时刻。

展览从2023年7月2日至8月2日,展期 30天。主办机构代表、外交官、中外艺术家、艺术工作者和支持机构及画廊的客户共30多位来宾参加了开幕式。此次展出作品共 26幅,其中场匈牙利著名摄影师托特•久尔基 (Tóth György)摄影作品20幅,捷克知名画家伊瑞 (Straka Jiri) 绘画作品6幅。

匈牙利著名摄影师托特•久尔基 (Tóth György)作品,是用镜头精准捕捉女性的多重角色与复杂情感。呈现出女性温柔、坚强,欢笑、哭泣等不同生活状态,用影像记录女性的丰富内涵。近距离揭示特殊人群中女性面临生活困境时的酸楚、忧伤和煎熬。用辗转、模糊、重叠等艺术手法,表现部分女性在迷失方时的茫然,在黑白光影变动中挣扎求生的转变,引发观者关注人群中部分女性独特的生活遭遇,给予理解、尊重与关怀。

捷克知名画家伊瑞 (Straka Jiri)说 :“我试图通过一些女性的精神状态提出一个问题,引起观众的注意 。在国际全球化背景下,我借用了日本漫画中女性形象,以及国际庸俗文化的印象,反映不同地域、民族和阶层的价值观。同时保持中国国画的特征,在水墨的使用、细节的处理,以及留白创造出一种轻松、娱乐的自我表达方式,希望我的作品能够引发观众的思考与讨论”。

千年时间画廊创始人张思永说:“关注女性生活,关注女性生存状态,关注女性的发展,关注女性所面对的不确定世界与多元化生命选择是一个世界性的话题。托特•久尔基 (Tóth György)作为一个国际的摄影师,在匈牙利享有非常大的知名度,他的艺术的风格就是以影调见长。他的这种虚幻、变形、浪漫艺术手法的处理,给了中国观众一种神秘、动感、诗意的情绪调动 ,让人靠近的一视觉感受,这种靠近的感受就是观众愿意接近艺术家的摄影思想,摄影的技巧,包括他摄影的观念。观念性正是影响和引导观众靠近艺术作品的吸引力所在。”

张思永还表示,千年时间画廊的大门总是面向世界不同地区的艺术家。这场小型的绘画摄影展,主要是为了给公众进行一场艺术分享,艺术家亲自到场面对中国的观众,阐述作品创作理念,创作思路,让公众跟国外的艺术家进行专业化、系统化、具体化的艺术交流。千年时间画廊秉承职业的态度、专业的布展方法和策展理念,为国外艺术家创造专业艺术对话的场域,倾听外国艺术家讲述不同国度的文化与故事,做好中外艺术交流的具体落地,为世界文明注入多彩的新时代观念与文化内涵。

艺术家介绍 :

托特•久尔基Tóth György

1950年出生于布达佩斯,自1972年起就开始从事摄影工作。匈牙利摄影师协会(MFSZ)会员;从 1980 年到 1986 年,他是匈牙利摄影师协会运营的青年摄影工作室成员,从 1983 年起,成为董事会成员。1980年至1999年,他担任匈牙利电视台摄影师,1997年起担任电视台摄影部负责人。自2013年起,他成为匈牙利艺术院的正式会员。

György Tóth is a Contemporary photographer who was born in 1950 in Budapest. He has been involved in photography since 1972. Is a member of the Association of Hungarian Photographers (MFSZ); From 1980 to 1986, he was a member of the Youth Photographers Studio operating within the MFSZ, and from 1983 he was also a board member.Between 1980-1999, he was the photographer of Hungarian Television (MTV), and from 1997 he was the head of the channel’s Photo Department.Since 2013, he is been a member of the Hungarian Academy of Arts.

伊瑞Straka Jiri

现为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特聘教授,中捷当代美术馆创建者。1967年出生于捷克布拉格,1995年毕业于布拉格捷克查理大学中文系,199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2000 – 2006年担任捷克国家美术馆策展人,2006年定居北京,2014年日荣获欧洲文化艺术奖《第十四届欧洲TREBBIA文化艺术贡献奖》并于捷克总统府接受捷克总统颁奖。

Jiri Straka is currently a distinguished professor in the Mural Department at the Central Academy of Fine Arts and the founder of the Sino-Czech Contemporary Art Museum. He was born in Prague, Czech Republic in 1967. In 1995, he graduated from Charles University in Prague with a degree in Chinese Studies. In 1997, he completed his studies in Traditional Chinese Painting at the Central Academy of Fine Arts. From 2000 to 2006, he served as a curator at the National Gallery in the Czech Republic. In 2006, he settled in Beijing. In 2014, he was honored with the European Cultural Art Contribution Award, the 14th edition of the European TREBBIA Culture and Art Award. He received this prestigious award from the President of the Czech Republic at the Czech Presidential Palace.

视频:

Rumble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