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

南艺师生为中阿动漫论坛添彩放歌

2023年8月30日至9月1日,中国—阿拉伯国家动漫产业论坛在苏州举行。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缨、埃及文化部第一国务秘书艾米尔·纳比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阿拉伯国家联盟助理秘书长海法·阿布·加扎莱发来视频致辞。南艺师生圆满完成论坛开幕式演出的策划、导演、演出任务。校党委副书记李向民受邀出席开幕式、主持高校论坛,并代表学校与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本次论坛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主办,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活动以“中阿新时代 动漫创未来”为主题,来自阿尔及利亚、沙特阿拉伯、埃及、阿联酋、约旦、突尼斯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与中方嘉宾共计约200人齐聚一堂,共话产业、共叙友谊,展望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前景。

我校师生与其他中外艺术家带来的文艺演出在开幕式现场精彩绽放,引起观众热烈反响。开场舞蹈《丝路新语》融多媒体、舞蹈于一体,诗意展现了丝绸之路上中阿情谊的发展。

 

我校教师单雯与苏州昆剧院副院长俞玖林两位梅花奖得主深情演绎昆曲《牡丹亭·惊梦》经典选段,展现了中国传统戏曲的美轮美奂。

我校教师姜孝萌、张丹丹与阿拉伯歌手阿布德什曼德·贝卡德(阿尔及利亚)、桑德拉·塔瓦多斯(埃及)联袂演唱论坛中阿双语主题曲《云水之间》,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神笔马良”和“阿拉丁”,这两个在中国和阿拉伯地区家喻户晓的神话人物,以极具创意的形式贯穿文艺演出全场,成功演绎了中阿之间的千年深厚情谊。

论坛期间,中阿多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动漫产业联盟,中阿文化企业、机构分别就电视动画片合拍、动画电影合拍、电影数字化合作及动漫影视和技术服务进行签约。李向民与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执行校长歌德·萨德代表两校签署合作备忘录,旨在共同推动中阿人文艺术交流和动漫艺术人才培养。李向民受邀主持以“国际教育数字化转型中的文化人才培养”为主题的高校论坛。来自中阿多所高校的嘉宾围绕主题纷纷发言,探讨在国际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如何提升新时代人才培养质量,并深入探讨了在教育、人文等领域如何增进交流合作,从而促进中阿高校互利共赢等议题。

今年七月,我校受到组委会邀请,为本次论坛创排开幕式演出。紫金文创研究院对开幕式演出进行精心创意策划,李向民领衔策划创作论坛主题曲《云水之间》并作词,歌词引用中阿两地经典名著,曲调融合中阿两地音乐色彩,中阿友谊通过旋律音符流淌在云水之间。音乐学院、舞蹈学院、电影电视学院、流行音乐学院师生牺牲暑期休息时间,对节目的创排付出了大量心血。参与本次论坛,是我校落实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会议精神,助力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促进“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生动实践。未来,我校将与阿拉伯国家高校携手共进,践行守望相助、平等互利、包容互鉴的中阿友好精神,拓展中阿高校在艺术领域的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为积极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文明多样性,贡献南艺力量。

来源:南京艺术学院 2023-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