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新闻

加拿大油画学会年展“元·素”拉开序幕

(《国际艺术新闻网》 记者王蕾 2023年11月25日多伦多报道) 11月24日,加拿大油画学会年展“元·素”展在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二楼美术馆隆重开幕。

本次展览由加拿大油画学会主办,邓竞担任策展人,蔡葵担任学术顾问,参展艺术家有蔡葵、楚楚、邓竞、 傅静、 高索菲娅、高胜寒 (特邀)、胡树明、 华龙、 徐威、 杨斌 、殷燕、 张东 、卓晓光、胡汉钊、阚志军、 罗煜、 孟剑平、区国梁、唐薇、佟晖、王青、于鹤忱 、左晋、 赵晓春、 周虫、唐一均、王键鹏、常再盛等28位,展览展出150多幅油画作品及4件雕塑作品,展览时间从11月25至12月8日共14天。

参展作品涵盖了风景、人物、抽象等多种题材,风格各异,色彩丰富,展现了加拿大油画学会的艺术水平和创造力,展出了他们用传统的油画元素创作的多样化的作品。展览的主题“元·素”中的“元”既是数学中的变量和集合的元素,也是艺术中的基本单元和创作的源泉。

展览策展人邓竞(William)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展览以“元·素”为主题旨在展出当代艺术家在多元的城市和空间中,如何运用传统的油画元素进行创新的表达,以及他们在虚拟与现实交错的时空中,如何把自己的感觉和情绪融入到流动的过程之中。他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让观众看到加拿大油画学会的艺术家们,不仅继承了油画的历史和技巧,也探索了油画的可能性和未来,也希望通过这个展览,促进加拿大和中国的文化交流,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欣赏油画艺术。

展览学术顾问、加拿大油画学会会长蔡葵在开幕式上对加拿大油画学会的艺术家们表示了赞赏和鼓励:“加拿大油画学会的艺术家们,用自己的作品展现了对油画艺术的热爱和执着,同时展示了对油画艺术的探索和创新。这次参展作品传达了艺术家对生活和世界的观察和感悟,呈现出艺术家对自我和社会的表达和反思。举办这次展览,主要是为了建立一个艺术家与观众沟通和互动的场域,提供艺术家与加拿大本土文化交流和对话的空间。通过华人油画艺术群体创作的历史和现实,展现了油画艺术的可能性和对未来的探索。”

开幕式吸引众多观众和媒体的关注,得到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的大力支持。特邀嘉宾大西洋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会长于琮章对展览表示支持与祝贺,并送上大西洋艺术画册。来自香港艺术家蔡逸才分享了自己几十年海外创作历程,华人艺术家王健鹏上台发言,对此次展览表示祝贺 。参展艺术家一一介绍自己并结合参展作品谈了自己的创作思想。

“元·素”展是加拿大油画学会自疫情以来的第二次年展。展览分两部,第一部分2023月11月25日至12月1日有15位艺术家70多幅作品展出,第二部分2023月12月2日至12月8日,有13位艺术家的70多幅油画作品及4件雕塑作品向公众免费开放。主办方希望热爱艺术的观众前往观展与交流,促进加拿大油画艺术的发展以及加中两国的文化艺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