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针下乾坤 锦绣生辉–苏绣大师顾金珍专访

《国际艺术新闻网》记者 任娅

 

顾金珍,这位享有盛誉的苏绣大师,以其卓越的技艺和深厚的艺术造诣,成为了中国刺绣界的一颗璀璨明珠。几十载孜孜以求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一辈子呕心沥血专注凝炼了多少岁月的沧桑?怀着崇敬和叹服,我专访了87岁的顾金珍大师。苏州姑苏区竹辉路188号一所雅致的中式院落《顾金珍刺绣艺术馆》,馆藏涵盖了绣品、刺绣画、刺绣装置等多种类型和形式,全面生动地展现了苏绣匠人对于这项非遗技艺的传承与创新。顾金珍大师精神奕奕,眼神明亮有神,头顶红色小帽,和蔼可亲,让人忍不住与她亲近。在这里和顾金珍大师探讨了苏绣的魅力、聊聊她的刺绣特点,她和她家人们对苏绣传承与发展。

一、苏绣的魅力

顾金珍大师表示,苏绣的魅力在于其精湛的技艺、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美学价值。她认为,苏绣作为中国传统手工艺的代表之一,历史悠久,技艺独特,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同时,苏绣作品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情感表达,也使其成为了人们情感交流的媒介。

二、主要业绩

87岁高龄的顾金珍在其刺绣生涯中,主要有三方面的成绩:

1、为镇湖等地培养双面绣、和服腰带等艺术骨干,顾金珍在担任吴县刺绣艺术指导与吴县刺绣总厂艺术辅导老师时,经常到吴县十多个乡镇刺绣站与广大农村教授新技术,为上述地区培养了无数刺绣艺术骨干与优秀学生,至今他们仍然是刺绣业的佼佼者。特别是为镇湖培养了200多名双面绣、细绣艺术骨干,成为镇湖刺绣业的中坚力量,技艺代代相传。

2、创造新针法,破译和服腰带与肖像绣作难题;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首创“免光T形针法”为和服腰带在吴县地区的发展打下基础,特别是解决了苏绣人物肖像绣百年来一直未能解决的反光难题,使肖像绣向前跨了一大步。

3、佳作名扬海内外与媒体报导:

顾金珍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并远销海内外,有些作品作为国礼被赠送国际友人或外国首脑,有的由博物馆收藏、展出。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巨大贡献。

三、里程碑式重要作品

苏绣各题材种类中难度最大的当属人物肖像绣,这恰恰是顾金珍的拿手绝活。顾金珍的肖像绣与众不同,在绣制过程中运用的是其独创的“免光T形针法”,被认为是苏绣历史新的里程碑。她先后绣制印尼总统苏·哈托像、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全家福》,为挪威王子夫妇、美国篮球运动员乔丹及其教练杰克逊、美国地产大亨(曾任美国总统的唐纳德·特朗普)、意大利服装设计师范思哲等绣制人物肖像,“免光T形针法”被广泛应用,取得了形神兼备的艺术效果。当年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时任中国国家主席的江泽民在国宴上向其赠送的礼物便是由顾金珍绣制的《克林顿全家福》。

巨幅双面异色人物绣像《毛主席在书房》宽2米、高1.6米,是顾金珍母女联袂合作的精品名作。作品中正面彩色肖像使用色线多达数百种,反面黑白的也要用五六十种色线。在顾金珍指导下五、六人同时绣制,做到运针、用色一致,如同只有一个人在绣制,群体协调统一程度之高令人叹为观止。人物面部绣制大胆运用了“免光T形针法”,最大限度避免了因线光、环境光对人物面部色彩和光线产生的不良影响。顾金珍带领女儿及徒弟,历经寒冬酷暑倾注无数心血,为时一年半圆满完成。作品以其独特的针法技艺、高雅的格调和非凡的气度,给人以强烈的视觉震撼和艺术感受,得到苏绣艺术界高度评价,被苏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作为镇馆之宝永久收藏。目前馆藏巨幅肖像画《蒙娜丽莎》。该幅作品是原作的四倍大,由顾金珍及其女唐叶红历时6年完成,运用了顾金珍独创的免光T形针法,在任何角度、光线下,都能展现人物厚重、丰富的色彩和光泽度。人物栩栩如生,眼波流转。观者身处任何角度,仿佛蒙娜丽莎眼神都在追随凝视着,堪称神奇。

四、苏绣的传承与发展

顾金珍大师认为,苏绣的发展需要不断创新和与时俱进。她指出,传统手工艺要想在现代社会中立足,就必须与现代审美和市场需求相结合,不断探索新的创作思路和表现形式。她认为,苏绣可以通过与现代艺术、时尚等领域的融合,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顾金珍大师也强调了品质和创新的重要性,她认为只有不断提升品质和创新力,才能够让苏绣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女儿唐叶红现已浸润苏绣技艺五十余年,为苏州刺绣业界中为数不多的正规美术学院专业兼非遗重要传承人的刺绣艺术家。她的刺绣作品在充分融入姑苏江南文化深厚底蕴的同时,并具”奇、秀、精、灵、雅、清、芳、洁”八德之独创艺术风格,凭借其扎实的专业美术功底,创造性地将美术中的素描关系、光影变化、透视与色彩的表现手法灵活的运用在刺绣中,在继承其母刺绣技法风格的基础上,使传统苏绣再度实现质的飞跃。卓尔不群,自身风格自然而成。

儿子唐一均经过多年的禅法学习,继承了其母亲高超的刺绣艺术,突破了传统思维模式,将禅与刺绣、当代绘画艺术三者结合,从而创立的禅绣。作为第三代传承人,罗尔成更擅长运用苏绣的理念创作艺术装置。他努力探索在人工智能兴起的时代,传统手工艺的未来发展之路。而秦正阳运用传统刺绣制作的“绣梦”系列作品,则展现了当代艺术语境下年轻人的思考。对于后辈的传承与创新,老人更多的给予支持与鼓励、欣赏与欣慰。

五、个人经历与感悟

在谈到自己的个人经历时,顾金珍大师表示,她从小就对刺绣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实践,逐渐掌握了苏绣技艺的精髓。她认为,作为一名苏绣大师,不仅要有精湛的技艺和深厚的艺术造诣,更要有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承之心。她表示,自己会一直坚守在苏绣行业,为传承和发展这一传统手工艺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专访,我们深刻感受到了苏绣大师顾金珍对苏绣艺术的热爱和执着。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悟,向我们展示了苏绣技艺的精湛和文化内涵的丰富,也为我们指明了苏绣传承与发展的方向。我们期待苏绣在未来的更多精彩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