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绘画大师刘任求

绘画大师刘任求(8)

刘任求大师东西方艺术对话录

林可行编著

 

中国画工具、材料的意义

刘任求:中国传统书写工具、毛笔,决定了中国书画艺术的面貌,决定了中国画的形式、技法、艺术表现等方面。中国画的发展必须是具有国际视野的,诗、书、画为一体的中国传统文化途径,才是中国画的发展方向。

中国画的发展至今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中国画艺术无论从形式、技法、艺术表现等方面,以多数中国画家的看法而论,早已经集之大成,很难再有发展的余地。所以,早年赵无极在绘画创作上,以西方现代绘画的形式和油画的色彩技巧,化入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意蕴,创造了色彩变幻、笔触有力、富有韵律感和光感的新的绘画空间。进入中年之后,他的油画技巧日臻娴熟,色彩变得艳丽明亮,画面侧重对空间和光线的追求, 蕴含天、地、水、 火等种种大自然的要素,气氛越来越平静。到了晚年之后,他的绘画更是炉火纯青,被视为“一方面传达了大自然的蓬勃生机,男一方面却又化入象外之象,进一步体现了中国哲学所特有的天人合一、虚静忘我的精神境界。”所以作品要出新意,需要从多方面去努力。

石涛说过“笔墨当随时代”,他更相信“我自用我法”、“我之有我,自有我在”。

刘任求近期作品

 

编者:1984 年你出国以后,你的师兄周韶华支持和组织的武汉八五美术思潮,在美术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甚至于从某种意 义上来说,影响了中国当代美术今天的面貌。今天画坛的一些实力派画家, 甚至是领军人物,几乎都是在八五美术思潮影响下成长起来的。“笔墨等于零”、“中国画已穷途末路”等观点,也是在这个背景下产生的。这些画家在八十年代前已成名,形成了自己风格,八十年代并无大的发展、大的影响。

刘任求:这个说法不准,对当今画坛影响最大的应该是台湾的刘国松。1983 他到北京中国美术馆办个展,随后巡回展于南京江苏省美术馆、广州市广东画院、湖北省美术陈列馆,并在湖北美院做了演讲,当时我也去了。他被誉为现代水墨之父。他在台湾创立五月画会,推动现代艺术运动,倡导“中国画的现代化”,提出“模仿新的,不能代替模仿旧的,抄袭西洋的,不能代替抄袭中国的”与“革中锋的命”的鲜明主张。他还发明了埋线法,这些都影响了大陆今天的画家,在创造中使用各种各样的技巧和方法,当然,都是一些雕虫小技。

刘任求近期作品

 

编者:80 年代中国美术所经历的,实际上是对五四新文化运动以后的 “革王画的命”的—次重复。因为没有了当初的那些文化巨匠, 因而思想也就更加混乱。西方现代派以其 “新、奇、怪”的面貌涌入中国画坛。报刊和画展上推介“行为艺术”、“波普艺术”、“洋为中用”的观点成为了“下不了地狱,也上不了天堂”的 “改良主义”。

刘任求:艺术的问题远比科学问题复杂的多。中国画自19世纪末以后,在近百年引入西方美术的表现形式与艺术观念,以及继承民族绘画传统的文化环境中,出现了流派纷呈、名家辈出、不断改革创新的局面,但,每—种艺术都有自己特定的文化土壤。到了今天国 画还是国画,西画还是西画引进外来的思想观念和训练创作方法,并非灵丹妙药 。

国画的继承和创新,远非入们想象的那么简单。我们从赵无极、刘国松、傅抱右、张大千这些成功的画家的经验来看,如果要变革成功,首先要从工具、材抖上着手。赵无极是走的相反的路,他把中国绘画因素,揉进西画,他画的是西画。刘国松使用了更多的非传统的材料和工具 。

傅抱石画人物画喜欢用宣纸,山水画喜欢用皮纸。1938年由于傅先生在四川,宣纸极难购买, 贵州皮纸则到处可购到。这种纸质地粗糙,色赫黄,但对墨色反映还有可取之处,他喜欢用皮纸在皮纸的反面作画,还有傅先生作画时对纸从不揉搓。

傅抱石是一位对作画用品、工具都非常讲究的画家,特别是对墨锭的要求,更为认真。他惯用油烟、漆烟旧墨,磨砚作画,从来不图方便,以墨汁作画,无一例外。观察他的山水画的重墨处,当是黑色晶莹发紫光,黑中透亮闪发墨韵光彩。他说“黑中自存光,墨中自留趣,笔墨当传神”。如果不是用高品质的墨锭作画,是达不到此种效果的。

张大千用的工具和材料,更是非常讲究,他晚年用的宣纸都是从日本定制的,价格十分昂贵,一般的画家根本买不起他这种纸。只有这种特殊的宣纸,才能表现他泼彩的效果。

刘任求近期作品

 

编者:国画之所以为国画,究其根本原因,就是因为中国画材料的独特,和这些材料体现在画面上的艺术语言。笔墨纸砚所体现出来的材料韵味,造就了中国画独特的精神内涵和绘画面貌。如果没有这些笔墨纸砚等传统材料,也就不会有中国画经历几千年直至今天的面貌。

材料是中国画的基础,现在绘画材料的多种多样,越来越宽广。如果我们不坚持用传统中国画的笔和固定的几种材料作画,就像现代的国画,或是所谓的新文人画,他们过于依赖现在材料和颜料,表达当下的人或事物的感受。在我看来,这是因为他们不懂传统的中国画的技法,功夫不到家,不懂得如何用笔墨表现创作的对象,或缺乏感染力的原因。

 

国画是文人笔墨艺术

刘任求:中国绘画的传统是重墨轻色,从唐入王维提出“画道之中,水墨为上”开始,水墨已成为中国画的代名词。自此之后,中国历代文人画家都把精力放在水墨的探索与艺术的表现上。

“墨即是色”,墨的浓淡变化就是色的层次变化,传统的“墨分五彩”,就是指色彩缤纷可以用多层次的水墨色度代替之。北宋沈括《图画歌》云“江南董源传巨然,淡墨轻岚为—体”就是说的水墨画。唐宋人画山水多湿笔,出现“水晕墨章”之效,元人始用干笔,墨色更多变化, 有“如兼五彩”的艺术效果。

传统绘画讲究“气韵生动”,不拘泥于物体外表的肖似,而多强调抒发作者的主观情趣。要求“以形写神”,追求—种 “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感觉。讲究笔墨神韵,笔法要求平、圆、留、 重、变。墨法要求墨分五色,浓、淡、破、泼、渍、 焦、宿,更是讲究“骨法用笔”,不讲究焦点透视,不强调环境对于物体的光色变化的影响,而是讲究空白的布置和物体的“气势”。

所以,有入说西画是“再现”的艺术,国画是 “表现”的艺术。中国画并不只是宣纸上的点染勾勒,国画更是要表现“气韵”、 “境界”, 实际上,更象是意与趣兼备现代行为艺术的。技法之孰,可呈胸膀,画面之外,可留思想。诗书与画神形一体,诗为画之意,书为画之骨。 这也是判断中国传统书画作品,艺术价值高下的实质所在。

编者:我以为,当代中国画家不懂得材料的意义,更不懂得“诗”与“书”的意义。只知道好不好看,像不像,这对中国画是—种非常肤浅的理解,甚至可以说就是完全不懂什么是中国画。

刘任求:中国画是表现意象和意境的绘画。其特征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从工具材抖上来说,水墨画具有水乳交融,酣畅淋漓的艺术效果。具体地说就是将水、墨和宣纸的属性特征很好地体现出来,如水墨相调,出现干湿浓淡的层次。再有水墨和宣纸相融,产生搬湿渗透的特殊效果。二是水墨画表现特征,由于水墨和宣纸的交融渗透,善于表现似像非像的物象特征,即意象。这种意象效果能使人产生丰富的遐想, 符合“中国绘画注重意境”的审美理想。

所以说现在的画家,和李可染、傅抱石、黎雄才、魏紫熙、吴湖帆老一代画家相差很远。在他们的画作中,中国的山水或奔放、或迷蒙、或明丽、或雅逸、或雄奇、或缠绵,这些不同艺术风貌的山水画,都是艺术家丰富情感的流露。

在他们的笔下,大自然有着一种恒定的美,无论是长河烟云,峡江风雨、或是太行沟壑,大别山村落,以致信手采来的—束雏菊,一枝茶花, 都在他的内心唤起了审美的共呜。他们爱中国的大好河山,总是以审美的角度,赞美的角度,返歌着一曲自然之歌,实现了自身从传统国画向现代美术的成功转变。同时,也建立了一个全新的国画美术体系,现在的美术界都是他们的徒子徒孙。

编者:现在画坛呈现出—种乱象,大多数收藏家并不懂画,画家都是靠在官本位的体制下,博得的—点名气卖画。甚至有—位女主持人,因为当时她的名气很大,所以一幅很差的习作最后拍出了140万。我以为这和麦当娜的内裤拍出来 5 万美金,没有什么区别,是对艺术的亵渎。

 

绘画大师刘任求(7)

绘画大师刘任求(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