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绘画大师刘任求

绘画大师刘任求(9)

刘任求大师东西方艺术对话录

林可行编著

 

现代国画大师及张大千

 

刘任求:这和改革开放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有关,但是,文化素质没有提高。也和国内的机构炒作有关。在国外一些画家的作品并不是很贵,8 0 年代初,一些老画家的作品也不是很贵。更重要的是他们的人品都很好,就像李可染、李苦禅、亚明、刘海粟,虽然他们都是我的前辈,我也喊他们叫老师,他们待人非常谦和,和他们一块吃饭聊天,他们是一点架子都没有。而不是像现在一些画家,画画的不怎么样, 却牛逼哄哄的,见人就说自己的画卖了多少钱。

编者 :我听说你和他们交往过程中,接受过不少画。

 

刘任求:没有多少。在和他们的交往中,虽然他们都送过我画,当时他们的画也就几 百块钱一幅,除了亚明的还有一两幅,其他的几乎都没保留。

我利用单位参加广交会,结交了许多东南亚的富商,帮他们卖画牵线搭桥,所以和他们这些老先生都有交往。他们虽然没有教过我画画,但总是对外说我是他们的学生,也让我以学生的名义和那些外商谈卖画的事。虽然我小他们很多,我跟他们之间算是亦师亦友。为感谢我替他们跑腿,有时也会送一两幅画给我。

你知道,那是一个计划经济年代,好烟好酒多么难搞到手。周恩来让傅抱石、关山月画画,也就是为他们提供茅台酒。我给他们送的都是名烟名酒、五粮液、剑南春等,因为我有外汇券,什么紧俏物资我都能搞到,还有电视机。所以他们特别喜欢我,尤其是刘海粟,每次我说去上海见他,他都知道我要送好烟好酒来了。

当年,我交往最多的是关山月、黎雄才、魏紫熙。我每年都要去广东、福建两三次,和他们三个人的交往更多。

在老一辈画家中,真正日子过得好的只有刘海粟和我的师爷张大千。 刘海粟出生在富商家庭,而我的师爷张大千拜的都是名家,交往的都是达官贵人,所以日子过得不错。当年,画展办的最多最成功、画卖的最好的也就是我的师爷张大千。他不仅画画有天赋,人也特别聪明, 他 26 岁首次在上海办画展,每幅 20 大洋,购画者一律编号抽签取画, 结果100幅展品全部被抢光。

正是因为如此,我的师爷张大千过的是非常富足,甚至于说是奢侈的生活。所以解放后,徐悲鸿、叶浅予致信劝其回国他没法回国,因为他的开支大,还养活着大家族一大帮人,包括他的学生,他要资助一些学生,有的学生干脆就是他养着,这些都是他不能够回国的原因,因为回国后就没有这个条件了。在新中国靠他一个人,不可能养活这么多人。

 

编者:你的师爷张大千,应该说是—个比较复杂的人,我知道他早年留学日本,后来回国,拜上海书法名家曾熙、李瑞清为师。在李筠庵的影响下,开始临仿石涛画迹,仿作金冬心、石涛、八大。他仿石涛册页瞒过前辈画师,瞒过国宝级的文物鉴定专家黄宾虹,可以说是青年得志。

刘任求:他画画是受其二哥张善子的影响,他在上海能站稳脚跟,也是靠他二哥帮他引荐的圈内朋友。他靠卖画为生,所以,他也是世界上办画展最多的画家。办画展的目的就是为了卖画。

1950年大陆刚解放时,他在香港高氏父子经营的画廊负责推广他的画。国民党让他去台湾他不愿意去,因为经济的原因他又不能回大陆,他当时处于两难的境地。当时,他还在观望,后来他要去印度办画展,接着又到欧洲去,他—直在犹豫。因为他既不去台湾又不回大陆,这使得他在经济上处于十分拮据的状态,因为他过去的主要收入,都是来源于国民党的达官贵人。这段时间他不得不出售自己收藏的古代名画。他还让家人将自己 40 年代初临摹了两年多的几百幅敦煌作品,捐献给了国家。直到五二年以后国内发生的很多事,断绝了他回国的念头。其实,他在海外漂泊了几十年, 最后到南美的巴西定居,他在内心—直想回大陆。

他曾用大量的时间和心血临摹古人名作,特别是他临仿石涛和八大山人的作品更是惟妙惟肖,几近乱真, 也由此迈出了他绘画的第—步。他从清代石涛起笔,到八大山入、陈洪绶、徐渭等,进而广涉明清诸大家,再到宋元,最后上溯到隋唐。他把历代有代表性的画家一一挑出,由近到远,潜心研究。然而他对这些并不满足,又向石窟艺术和民间艺术学习,尤其是敦煌面壁三年,临摹了历代壁画,成就辉煌。这些壁画以时间跨度论,历经北魏、西魏、隋、唐、五代等朝代。多年前香港市场中首出现一件署名为元四大家之一的古画,便是张大千“仿古作”, 拍出接近 200 万元的高价 。

 

编者:所以别人说,张大千是二十世纪中国画坛最具传奇色彩的国画大师,他无论是绘画、书法、篆刻、

诗词都无所不通。有人评价他才力、学养过人,于山水、人物、花卉、仕女、翎毛无所不擅,特别是在山水画方面具有特殊的贡献。他和当时许多画家担负起对清初盛行的正统派复兴的责任, 也就是继承了唐、宋、元画家的传统,使得自乾隆之后衰弱的正统派得到中兴 。

刘任求:借用一首倪云林称赞王蒙的诗 “临池学书王右军,澄怀观道宗少文。王侯笔力能扛鼎,五百年中无此君。”张大千、潘天寿都称得上是五百年才出一两个的大画家。

他们对中国美术的贡献,在世界上的影响,是没有人能够超过的。潘天寿的贡献是中国画的分科和教育、对中国画的深刻理解。张大千是让中国画在世界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宋画作为东西方都认可的世界美术的一大高峰,经过这些前辈的努力,在现当代又得到了继承和发展,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讲,他们是厥功至伟,功不可没。

 

编者: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将西洋美术教育,引进现代美术院校后,培养了一大批功底扎实的泊画工匠、西画的工匠,也因为史、论、画分科,美术与文化的割裂,对中国画的伤害最大。培养画家的绘画技法,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难的是培养一位有思想、有高度、有灵魂,找到自己艺术归宿的艺术家。

刘任求:一个画家不懂历史,不懂美术史,不懂得传统文化,最多是一名画匠。古人写诗都知道,功夫在诗外。如果你作为一个作家,只知道写作的技巧没有生活,怎么能写出优秀的作品?

现代的美院教育,还是 100 年前徐悲鸿从西方带回的那些东西,准确的讲是前苏联的那些东西。其实这种教学方法在西方早已被抛弃,现在的西方美术教育,是—种非常人性化的,非常个性化的东西,非常适合人的个性张扬,和发掘人的灵性的那—面。

我的师弟是苏联这种方法教育出来的,我的学生也是这种方法教育出来的,他们现在在美院担任领导教务工作,还是用这种方法培养下一代的学生,没有丝毫的改进。还有许多老师根本就不会画画,他们怎样培养出优秀的学生? 完全是误人子弟。过去的老师,基本上都是名家大家。

今日浮噪的文化,让国画大师、艺术大师的帽子满天飞。什么叫大师?大师并非是一级特别的职称,大师是指某种学说、某种流派而开宗立派,在江湖有名份有地位的人物。

开宗立派是前提条件,有人传其衣钵或继承发扬光大自成一家,对后世有影响,才可以尊称为大师。所以,有些人被称之为岭南画派大师,有些人被称之为金陵画派大师,亚明是新金陵画派的中坚和组织者, 所以, 也被称之为大师,无门无派最多只能被封为大侠、著名画家。

 

绘画大师刘任求(8)

绘画大师刘任求(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