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绘画大师刘任求

绘画大师刘任求(3)

刘任求大师东西方艺术对话录

林可行编著

 

国画大师与流派

刘任求:民国时期,北京、天津地区的北派画家中有金北楼、陈半丁、肖谦中,岭南画派有高剑父、高奇峰、黎雄才、关山月等。北派画家主张他们以清代“四”入手, 直追宋元,这是他们的宗旨,南派画家和他们在中国画的基础上融合东洋、西洋画法,大多画中国南方风物和风光,自创—格,在北派画家中,齐白石是北京异军突起的一个人物。

1917年,第二次到北京才正式定居。到京后得到樊樊山等人的帮助,又结识了陈师曾、姚茫父、陈半丁等人,诸人名气当时都远在齐白石之上。陈师曾是齐白石能得到赏识的一个关键人物,后来经陈师曾的介绍,他的画在日本展览,得到日本画界的极力推崇,在北京也名气日隆。

30代初,陈半丁的画作价钱远在齐白石之上,后来齐白石就逐渐超过陈半丁了。即便是解放后,北京琉璃厂的荣宝斋,王府井的北京画店、买—幅齐白石的小品,一般在15块钱左右,有的甚至只有10块钱,条幅裱好也不过二三十块钱。

雨看漓江  70cm x 50cm  (刘任求中期作品)

 

编者:齐白石真正在北京受到认可,实际上是在1935年后。那时张大千也来到了北京,认识了齐白石,他们都在中山公园的水榭办过展览。

刘任求:张大千的—些工笔仕女、临摹敦煌壁画的画稿,还有山水,他在北京展出时,令北京画坛耳目一新。后来被称为“南张北齐”, 奠定了齐白石在北京画坛上的地位。当时金陵画派的傅抱石、钱松喦,岭南画派有高剑父、高奇峰,日子倒是比北京画家过的好的多。张大千就更不用说了,他认识的都是民国的达官贵人,生活非常讲排场,也正是因为如此,他后来在解放后无法留在国内。但是,在他的后半生中,从来没有一天忘记过祖国,几次有机会回国,最终都未能成行。

万紫千红 138cm x 69cm  (刘任求中期作品)

 

编者:在近代中国绘画史上,现在看来他在国内外影响最大。

刘任求:宋画是中国画的高峰,元代无疑是中国画的—个转折点,明末清初“四王”在此基础上,发挥了元人的笔墨气韵意境,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四王”在中国画的—些基本功和笔墨的运用上,影响了有几代人的。所以,当年的北京画派, 还有怡情消闲的松风画会的那一批人,他们的艺术追求并没有错。

从新中国开始,花鸟、才子佳人类作品,被人为的贬低,齐白石的萝卜、白菜、红花墨叶大受欢迎。

编者:当时欣赏的是他的大写意作品,因为齐白石和毛泽东是湖南湘潭老乡有关,也和宣传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气候有关。

刘任求:另外,一些新的别开生面笔法也受到欢迎。如石鲁、赵望云、潘天寿、李可染、傅抱右等。人们喜欢别开生面的新意,喜欢奔放、新派的东西,这样的作品受到人们重视,那种遵循传统的东西越来越没有市场。于是,有了西南画派和长安画派的形成,实际上是,过高的评估了齐白石和陈半丁的作品。继承和创新是艺术向前走的两条方向,不能偏废—方。

莲 花 48cm x 31cm  (刘任求中期作品)

 

牡 丹 48cm x 31cm  (刘任求中期作品)

 

编者:傅抱石也是解放前成名的画家。1959年与关山月合作巨幅山水画《江山如此多娇》,毛泽东亲笔题画,陈设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厅,为中国山水画的推陈出新做出了可贵的贡献。金陵派画家钱松喦的作品也是如此。用当时的话来说,钱深怀革命感情、含蓄典雅而不外露,将对革命圣地与祖国的爱赋予画作,意境深沉而广阔。

刘任求:钱松喦的作品,具有深厚的笔墨语言功夫与驾驭题材的能力,使传统题画形式在新的画面中恰到好处,并精于诗书画印的组合。

最受欢迎的还有李可染。李可染先生多用积墨,传统的线条是被强化的,它们一根根像钢筋一样,把整个画面撑了起来,画面因此具有刚性的力量美,既有继承又有发展。

而我的师爷张大千用泼墨较多,他工写结合,重彩、水墨融为一体, 尤其是泼墨与泼彩,他的大泼墨用得非常大胆豪放,开创了中国书画新的艺术风格。他是全能型画家,其创作达“包众体之长,兼南北二宗之富丽”,集文人画、宫廷画和民间艺术    为—体。于中国画人物、山水、花鸟、鱼虫、走兽无所不能,无一不精。诗文真率豪放,书法劲拔飘逸、外柔内刚、独具风采。他治画的方法,值得我们从传统走向现代的过程中借鉴。

盘龙迎春 138cm x 69cm  (刘任求中期作品)

 

编者:他应该是世界上办过画展最多的画家。从 26 岁开始在上海宁波同乡会首次举办画展,到1983 年去世前一个月,还在办画展,足迹遍及欧洲、北美、南美、东南亚各国。

刘任求:50岁之后他周游欧美各洲,这是前代画家所无从经历的境界。他先后在香港、印度、阿根廷、巴西、美国等地居住, 并游遍欧洲、北美、南美、日本、 朝鲜、东南亚等地的名胜古迹。所到之处,他都写了大量的纪游诗和写生稿,积累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素材,同时,为他日后艺术的创新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中国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只有我的师爷张大千做到了,因为只有他有这个条件。他之所以不停地办画展,是因为他需要钱,只有办画展才能够卖更多的画。他有几房太太,还有跟班、弟子、厨师和保姆,老家还有一大家族人都需要他养活, 每天花钱像流水。为了一个盆景,他居然叫儿子坐飞机,去日本把它买回来。他对钱没有概念,又习惯了这种众星捧月的生活,所以他的负担很重。

编者:他是世界级的艺术大师。据我所知,只有三个华人画家见过毕加索。一个是张仃,他是黄宾虹研究会会长、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院长。毕加索是法国共产党的党员,1952 年法国举办国际博览会,张仃在巴黎筹备展馆时,建议代表团—定要拜访毕加索,并且邀请他来一次新中国。在张仃的促成下,代表团来到法国的南部会见了毕加索,张仃为毕加索准备了一幅杨柳青的木刻门神年画,和一本木版水印的《齐白石画集》。张仃一直喜爱民间艺术,门神年画有门板那么大,是他特意买来的。年画作为张仃的私入礼物送给了毕加索。

另—位则是,被称为“西方现代抒情抽象派的代表”的赵无极。他在法国画室居然—度毗邻毕加索的画室。 年届八旬的毕加索一心沉醉于绘画,每次在画廊见到赵无极都非常亲切,热情地招呼他“矮个子中国人!” 若赵无极不在,毕加索也会问, “那个矮个子中国人来了吗?”

朝 颜 68cm x 68cm  (刘任求中期作品)

 

刘任求:西方抽象绘画做的是画布上的形式营构,赵无极先生则从关于自然的憧憬与感受中上升为抽象语言,这就拉开了与西方抽象绘画的距离。他的全盛期作品是一个完全抽象的形式世界,但叠印出一个充满生命律动的自然世界,让人生发许多投射了审美联想的幻觉,从画中看到变化的广袤自然。这是以东方传统为根基的抽象形态绘画,是中西艺术在精神上的交融。

编者:还有—位就是你的师爷张大千。

刘任求:张大千在法国有许多朋友。1956年他见毕加索的时候,当时张大千在欧美已经有很大的名气,所以,许多华人不赞成他去见毕加索,认为他主动去见毕加索有损自己的身份。但是,他本人并不介意这些,他认为艺术家就不应该太讲究这些世俗的东西,毕加索毕竟是一个现代派的绘画大师,他应该去见—见。

后来,在朋友们的引荐—下,他去法国南部尼斯的加州城堡见毕加索,并为毕加索带去—幅自己的小品,毕加索也按照西方人的礼节回赠了他一帧小品,并用中文签下自己的名字。现在说来也是两位艺术大师一段交往的佳话。

竹 影  138cm x 69cm ( 刘任求中期作品)

 

编者:据说,张大千见毕加索的时候,毕加索拿出他的5 大册中国画习作,请张大千指教。张大千不仅赞扬了他的画中颇见“墨分五色,层次互见”的中国绘画功力,还赠送他几套毛笔。后来,毕加索使用这些毛笔绘出了大量的以飞禽走兽、神话 故事和骑士传奇为题材的佳作。

刘任求:你说的这些都是国内人的说法,我在法国从来没有听说这些。其实国内人并不了解毕加索。西方绘画和中国画—样,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过很多这样的大师,如文艺复兴时期的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以及后来的马奈、莫奈、雷诺阿、塞尚、梵高和马蒂斯 。西方古典与反古典的两大传统的艺术主流,在发展的过程中产生了很多艺术流派和艺术思潮,也诞生了许多大师级的人物,毕加索只是其中的一位。

 

绘画大师刘任求(2)

绘画大师刘任球(4)